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宗教、学术、艺术、兵法

  [下一记录]

宗 教

黄帝陵基金会编


  【经史】
  《史记》卷一《五帝本纪第一》
  万国和,而鬼神、山川封禅,与为多焉。
  “幽明之占”正义:言阴阳五行,黄帝占数而知之。
  《史记》卷二十八《封禅书第六》
  封禅七十二王,唯黄帝得上泰山封。……黄帝时万诸侯,而神灵之封居七千。天下名山八,而三在蛮夷,五在中国,中国华山、首山、太室、太山、东莱,此五山,黄帝之所常游,与神会。黄帝且战学仙,患百姓非其道者,乃断斩非鬼神者。百余岁,然后得与神通。黄帝郊雍上帝,宿三月。鬼臾区,号大鸿,死葬雍,故鸿冢是也。其后黄帝接万灵明廷。明廷者,甘泉也。……
  《史记》卷四十九《外戚世家第十九》
  “夫人死云阳宫。”正义:括地志云:“云阳宫,秦之甘泉宫,在雍州云阳县西北八十里。秦始皇作甘泉宫,去长安三百里,黄帝以来祭圜丘处也。”
  《汉书》卷二十五下《郊祀志第五下》
  初,天子封泰山,东北*(左阝右止)古时有明堂处,处险不敞。上欲治明堂奉高旁,未晓其制度。济南人公玉带上黄帝时明堂图。明堂中有一殿,四面无壁,以茅盖,通水,水圜宫垣,为复道,上有楼,从西南入,名曰昆仑,天子从入之,以拜祀上帝焉。于是上令奉高作明堂汶上,如带图。……而泰山下祠五帝,各如其方,黄帝并赤帝所,有司侍祠焉。
  《纬书集成·诗编·诗含神雾》
  风后,黄帝师,又化为老子,以书授张良。
  《魏书》卷——四《释老志十》
  道家之原,出于老子。其自言也,先天地生,以资万类。上处玉京,为神王之宗;下在紫微,为飞仙之主。千变万化,有德不德,随感应物,厥迹无常。授轩辕于峨嵋,教帝喾于牧德,大禹闻长生之诀,尹喜受道德之旨。
  《宋书》卷——《志第二·律历中》
  黄帝之子曰累祖,好远游,死道路,故祀以为道神。
  《通典》卷五十五
  崔灵恩云:“若以书传中候文,依三正记推之,则三皇五帝之所尚,可得而知也。以周人代殷用天正而尚赤,殷人代夏用地正而尚白,夏以人正代舜而尚黑,则知虞氏之王当用天正而尚赤,陶唐氏当用地正而尚白,高辛氏当用人正而尚黑,高阳氏当用天正而尚赤,少皞氏当用地正而尚白,黄帝当用人正而尚黑,炎帝当用天正而尚赤,共工氏当用地正而尚白,太皞当用人,正而尚黑也。”
  【子集】
  《韩非子》第十篇《十过》
  昔者黄帝合鬼神于泰山之上,驾象车而六蛟龙,毕方并金辖,蚩尤居前,风伯进扫,雨师洒道,虎狼在前,鬼神在后,腾蛇伏地,凤凰覆上,大合鬼神,作为清角。
  《论衡》卷二十二《纪妖篇》
  昔者黄帝合鬼神于西大山之上,驾象舆,六玄龙,毕方并辖,蚩尤居前,风伯进扫,雨师洒道,虎狼在前,鬼神在后,虫蛇伏地,白云覆上,大合鬼神,乃作为清角。
  《论衡》卷二十二《订鬼篇》
  《山海经》又曰:“沧海之中,有度朔之山,上有大桃木,其屈蟠三千里,其枝间东北曰鬼门,万鬼所出入也。上有二神人,一曰神荼,一曰郁垒,主阅领万鬼。恶害之鬼,执以苇索,而以食虎。于是黄帝乃作礼以时驱之,立大桃人,门户画神荼、郁垒与虎,悬苇索以御。”凶魅有形,故执以食虎。
  《论衡》卷十六《乱龙篇》
  上古之人,有神荼、郁垒者,昆弟二人,性能执鬼,居东海度朔山上,立桃树下,简阅百鬼。鬼无道理,妄为人祸,荼与郁垒缚以卢索,执以食虎。故今县官斩桃为人,立之户侧;画虎之形,著之门阑。
  《潜夫论》卷二《思贤》
  国之乱待贤而治,治身有黄帝之术,治世有孔子之经。
  《风俗通义》卷二《正失·东方朔》
  东方朔,俗言东方朔太白星精,黄帝时为风后,尧时为务成子,周时为老聃,在越为范蠡,在齐为鸱夷子皮。言其神圣能兴王霸之业,变化无常。
  《风俗通义》卷八《祀典》
  谨按《黄帝书》,“上古之时,有神荼与郁垒昆弟二人,性能执鬼。度朔山上有桃树,二人于树下,简阅百鬼,无道理,妄为人祸害,神荼与郁垒缚以苇索,执以食虎。于是县官常以腊除夕饰桃人,垂苇茭,画虎于门,皆追效于前事,冀以御凶也。”
  《独断》卷上
  中央之神,其帝黄帝,其神后土。
  《云笈七签》卷二
  三皇之后而有轩辕黄帝。黄帝之时,老君下为师,号曰力牧子,消息阴阳,作《道戒经》、《道康经》。
  《云笈七签》卷三
  尔时元始老君为帝解说,所以帝依其解文句,深思俯察,改致造作城台、宫阙、房室、衣冠,教以荣华之色。乃制舟车,以通水陆。陶坯鼎器物,以给天下饮食之用。又推天文、礼乐,故百工周奏以助其化。皆犹灵宝三等经文之功。又至上皇三年七月二十九日壬子,天真皇人下授黄帝六壬式图、六甲三元、遁甲造式之法。法威天下,流传子孙也。故黄帝以道治世一百二十年,于鼎湖山白日升天,上登太极宫,号曰中黄真人。
  《云笈七签》卷一百
  于时昆仑山北玉山之神人也。西王母太阴之精,天帝之女也。人身虎首(《山海经》曰虎颜,一云虎色),豹尾,蓬头戴胜,颢然白首,善啸,石城金台而穴居,坐于少广之山,有三青鸟常取食,此神人西王母也。慕黄帝之德,乘白鹿来献白玉环。又有神人自南来,乘白鹿献鬯,帝德至地,秬鬯乃出。黄帝习乐以舞,众神又感,玄鹤二八翔舞左右。帝于西山尝木果,味如李,状如棠华,赤无核,因名沙棠,食之御水不溺。帝立台于沃人国西王母之山,名轩辕台。帝乃休于冥伯之丘,昆仑之墟。
  帝游华胥国,此国神仙国也(伏羲生于此国,伏羲母此国人),帝往天毒国居之,因名轩辕国(后来曰天竺,去长安一万二千里,《古史考》曰在海外,妄也)。
  《事物纪原》卷八《岁时风俗部第四十二》
  〔桃版〕《玉烛宝典》曰:元日施桃版著户上,谓之仙木。有郁垒山桃,百鬼畏之故也。《山海经》曰:东海度朔山有大桃树,蟠屈三千里,其卑枝门东北曰鬼门,万鬼出入也。有二神,一曰神荼,一曰郁垒,主阅领众鬼之害人者。于是黄帝法而象之,殴除毕,因立桃版于门户上,画郁垒以御凶鬼。此则桃版之制也,盖其起自黄帝。
  〔驱傩〕《轩辕本纪》曰:东海度朔山有神荼、郁垒之神,以御凶鬼,为民除害,因制驱傩之神。子游岛问于雄黄曰:今人逐疫出魁击鼓呼噪,何也?雄黄曰:黔首多疾,黄帝氏立巫咸,使黔首鸣鼓振铎,以动心劳形,发阴阳之气,击鼓呼噪,遂以出魁。黔首不知,以为祟魅也,或记以为驱傩之事。
  《齐民要术》卷七
  东方青帝土公、青帝威神,南方赤帝上公、赤帝威神,西方白帝土公、白帝威神,北方黑帝土公、黑帝威神,中央黄帝土公、黄帝威神,某年、月,某日、辰,朝日,敬启五方五土之神。
  《景德传灯录》卷二十
  问:“众手淘金,谁是得者。”师曰:“黄帝不曾游赤水,珠承罔象也虚然。”
  《景德传灯录》卷三十
  般若灵珠妙难测。法性海中亲认得。隐显常菠五蕴中,内外光明大神力。此珠非大亦非小,昼夜光明皆悉照。觅时无物又无踪,起坐相随常了了。黄帝曾游于赤水,争听争求都不遂。罔象无心却得珠,能见能闻是虚伪。吾师权指喻摩尼,鲍人无数溺春池。争拈瓦砾将为宝,智者安然而得之。森罗万象光中现,体用如如转非转。万机消遣寸心中,一切时中巧方便。烧六贼,烁众魔。能摧我山竭爱河。龙女灵山亲献佛,贫儿衣下几蹉跎。亦名性,亦名心。非性非心超古今。全体明时明不得,权时题作弄珠吟。
  《五灯会元》卷六
  问:“众手淘金,谁是得者?”师曰:“黄帝不曾游赤水,神珠罔象也虚然。”
  

黄帝文化志/黄帝陵基金会编.-西安:陕西人民出版社,2008.03

您是第 位访客!